脑器交互(Brain-Apparatus Communications)

负责人
简介
详细

坐落于“天府之国”四川省成都市的电子科技大学是教育部重点建设的A类一流大学之一。脑信息科学作为学校学科拓展战略重点之一,在学校优势电子信息学科与丰沛脑疾病临床资源的支撑下,在近20多年中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已建成神经信息科技部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外专局创新引智基地/中国医学科学院院外创新单元;拥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四川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与神经外科,天府绛溪实验室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等科研支撑基地。

脑器交互团队是学校脑信息科学领域最主要的科研团队之一,带头人为尧德中教授(美国医学生物工程院 Fellow; 重点实验室主任),成员包括夏阳教授、徐鹏教授、刘铁军教授、罗程教授、郭大庆教授、赖永秀副教授、宫殿坤副教授、董立副研究员、李发礼副研究员、卢竞副教授、陈科副教授、秦云副研究员、李丽珠特聘副教授、蒋思思博士、易婵琳博士、谢佳欣博士、李建福博士、任俊如高工等,在站博士后与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共150余名。

“脑器交互”(BAC:Brain-Apparatus Communications)是团队首创的科学概念,它强调身心合一(脑与身体各器官、系统的交互)与天人合一(脑与外界环境、器械的交互)的统一(https://www.neuro.uestc.edu.cn/do/show/id/41)。团队围绕BAC的研究包括:交互的生物机制(多模态脑影像机制、多模态外周生理机制),交互的信息理论方法(多层次的脑网络、生理网络、群脑分析等),交互的信息技术(神经工程技术与仪器、云脑信息计算平台(WeBrain)、数字孪生脑平台(DTB)),交互的场景与范式(脑机接口、功能游戏、功能音乐、神经反馈等),交互的应用示范(老化、情绪、精神症状、神经康复等)。

团队的研究工作受到“国家科技2030”重大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的支持,科研经费充足。团队厚植人才成长沃土,热烈欢迎相关方向的各类青年才俊加入,共同实现脑器交互的快速与引领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