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重点实验室郭大庆副教授获2018年度IOP中国高引作者奖

发布时间:2018-08-25

2018年8月23日,世界著名出版社--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 Publishing)发布了“2018年度IOP中国高引作者奖榜单”。该奖项授予来自中国的论文通讯作者,旨在表彰过去三年(2015-2017)IOP出版期刊中,各领域获得前1%引用的来自中国作者的论文,本年度共有151名国内学者上榜,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郭大庆副教授,凭借其发表在EPL (Europhysics Letters)上的论文:“Firing regulation of fast-spiking interneurons by autaptic inhibition”,入围这一物理领域中国高引用作者榜单。


 


       在该论文中,郭大庆副教授和其合作者探索了抑制性自突触对中间神经元放电响应的调控。他们通过系统的计算建模研究发现,不仅抑制性自突触电流增加了动作电位产生的阈值、调节了中间神经元放电的输入-输出增益,而且强抑制性自突触电流改变了中间神经元的放电特性,使之可以在I 型和 II 型神经元间切换。此外,他们的研究还揭示抑制性自突触传输时滞作为一个重要参数,可以调节神经元放电的模式和多稳态工作区间。这些成果打破了人们对自突触生物功能的传统认识,表明抑制性自突触电流对中间神经元放电动力学具有重要功能性调控作用。相关工作于 2016 年5 月发表后,迅速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关注,目前已被SCI他引31次。 
       英国物理学会(IOP)成立于187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学术协会之一,发展至今已成为国际性的学术协会,其使命是促进物理学的发展及其在全世界的传播。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是全球领先的专注于物理学及相关科学的科技类出版社,是英国物理学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IOP共出版64种期刊,出版学科涵盖:应用物理、计算机科学、凝聚态和材料科学,数学物理、医学和生物学等多个领域。 
       相关连接:IOP Publishing awards top cited Chinese authors:rs:

       http://ioppublishing.org/iop-publishing-awards-top-cited-chinese-auth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