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见证70年·外国人追梦故事:裴德乐:助中国脑科学与世界互联

发布时间:2019-10-21

【原标题】裴德乐:助中国脑科学与世界互联

文/本报驻成都记者 卢宥伊

四年前,古巴脑科学家裴德乐教授作为电子科技大学引进的外籍教授的一员,带着同为古巴神经科学研究中心教授的太太玛利亚来到了中国成都。上个月,第四届基础与临床多模态成像国际会议(BaCI2019)在成都召开。这是脑电领域两年一次的顶尖学术会议,往届会议均在欧美国家召开。今年,由裴德乐教授牵头,该会议首次在亚洲、在中国举办。

“我的叔叔见过周恩来,我从父辈那里听说了很多中国的故事。”69岁的裴德乐仍然能够回忆起10岁那年,他父亲给他的那本关于白求恩的书,那就是他心目中英雄的样子。

33829f942f95458994a6e253aaaebb69.jpg@1000w_1e_1c_80Q_1x.jpg

古巴脑科学家裴德乐(资料图片)

出生在革命世家,裴德乐从一个普通的医学生,慢慢成长为古巴科学院及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世界定量电生理奠基人。

作为参与研制出古巴第一台微型计算机的科学家、世界最早使用计算机研究人类大脑的科学家之一,裴德乐的研究推动许多医学理论在古巴转化为实际应用。

上世纪80年代末,裴德乐曾经因为一个联合科研项目来过中国。这一次,他感受到了这个飞速发展的国家的变化。“上一次来时,中国在脑电分析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但现在无论是硬件还是科研,都已经和世界前沿比肩。”裴德乐说。

在成都,裴德乐主要致力于老年痴呆、抑郁症、学习障碍等多发性神经疾病和精神障碍的早期监测、干预和康复手段的研究,并将进行相关临床试验,以产业化促进大众医疗的改进。从2015年到中国任教以来,裴德乐的团队已经在大脑神经回路间信息传递、脑机连接、帕金森症监测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并在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0余篇论文。

“我们应该更多关注普惠医疗,让高端昂贵的医疗设备平民化。在这方面,中国政府提供了大力支持。”这是裴德乐在古巴就开始做的事情,也是他来中国的原因。

裴德乐想研发经济实惠的脑电监测应用和设备,让更多人能够用得起。“未来医学更多关注预防疾病,人们避免吃药,避免去医院。”这是他的美好愿望。

四年来,裴德乐教授牵头搭建了中国古巴联合实验室,并推动了中国、古巴、加拿大脑计划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牵头举办了7次国际会议,为中国引进了15名外籍专家学者,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出国参与国际会议与学术交流,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在脑科学领域的经济合作与人才互通。

“建立虚拟实验室,不仅覆盖中国、古巴和加拿大,而且与美国、欧洲、澳大利亚都建立互联,就能为降低人民的开销提供条件。”裴德乐的团队提供了全新的方法来研究大脑中的神经连接。

2017年,裴德乐教授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

谈及他在中国的收获,裴德乐回忆起他八年前第一次受邀来成都开国际会议时,与学生们讨论得很投机。“他们甚至会晚上来酒店房间。于是我请尧德中(电子科大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给我房间里放了一块白板,以便更好解答所有人的问题。”

裴德乐受到了来自中国各界的关心和尊重。2019年,他受邀在天安门观看了国庆70周年阅兵。“我想,我的获得感来自于我同事和学生的爱与关心,和培养出比我更有成就的科学家。”他说。


刊于《参考消息》2019年10月17日第11版

编辑:连国辉


原文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56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