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脑电零参考技术(REST)正式集成至FieldTrip官方软件

发布时间:2020-03-21

经过FieldTrip官方运营团队的严格测试,脑电零参考(REST)于2020年3月正式被整合至其最新版软件FieldTrip(version 20200315)中,表明这项由中国学者原创的特色技术(Yao, 2001)已进一步被国际脑电领域所认可,预示着基于零参考的EEG/ERP分析即将成为广大FieldTrip用户认可的基本选项之一。

实践上,用户直接通过下载最新版的FieldTrip工具(http://www.fieldtriptoolbox.org/download/),将其解压并添加至MATLAB工作路径,然后调用FieldTrip函数ft_preprocessing(cfg, data)即可使用(其中cfg.refmethod设置为‘rest’,cfg.leadfield设置为FieldTrip或者其他工具计算得到的正演传递矩阵,cfg.refchannel选择待转参考的脑电电极,cfg.reref设置为‘yes’)。

FieldTrip(http://www.fieldtriptoolbox.org/)是荷兰拉德堡德大学Donders脑认知行为研究所(Radboud University)Robert Oostenveld与Jan-Mathijs Schoffelen教授团队开发的MATLAB开源脑电/脑磁分析软件。主要功能包括数据的预处理、时频分析、偶极子源重建、分布式源定位、非参数统计检验等。该工具还包含多种高级函数,使得用户可以自定义MATLAB脚本。FieldTrip是当前脑电/脑磁数据分析的主流工具之一,在脑电/脑磁源定位领域(特别是欧洲)具有很大的知名度,相应的FieldTrip工具文章(2011-)Google学术引用达4341次。

图1:FieldTrip软件官网首页。

脑电非零参考问题是一个从人类脑电出现以来(1924-)就一直存在的历史性的老问题。因学派或习惯的原因,学界文献一直以基于非零的平均参考和非零的连接耳参考为主,以及部分基于Cz/单耳参考等非零单参考的文献。多种参考并存一直影响着成果的交流和知识的共享。零参考REST自2001年发表以来,一直备受“习惯”的抵触,历经了近20年的反复考验,终获主流认可,也意味着把长期存在的非零参考的影响归零的时代正式到来。

对习惯于EEGLAB的用户,新近EEGLAB官方也提供了REST插件http://sccn.ucsd.edu/eeglab/plugin_uploader/plugin_list_all.php,如需了解更多REST技术的信息,欢迎访问http://www.neuro.uestc.edu.cn/name/shopwap/do/index/content/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