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术报告

陈安涛教授学术报告

时间: 2013-03-18 /
报告人:西南大学心理学院 陈安涛 教授

报告题目:认知冲突的产生与控制机制研究

时间:3月20号 晚7:30

地点: 主楼西304

报告内容:认知冲突是心理学与认知神经科学当前的研究热点之一。采用认知心理学中是普遍使用的Stroop任务范式,采用多种技术手段研究了冲突的产生与冲突机制。发现冲突受到刺激类型、反应方式、训练等多因素的影响,也直接调查了工作记忆对Stroop效应产生的影响。在前述研究基础上,我们进一步研究了冲突的控制机制。冲突的控制被认为包含两个基本过程(冲突的觉察与冲突的解决),我们创造性地发展出"先看后做"(look-to-do transition)实验设计,克服了传统的do-to-do transition的局限。我们在EEG时域、频域以及连通性上对该设计下获得的纯净冲突的神经激活相关特点进行了研究,验证和扩展了已有研究对认知冲突控制的神经机制的研究。

报告人简介:西南大学教授,2010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主要研究工作集中在认知控制、归纳推理和自我参照加工等领域。参研、主研和主持了10余项科研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全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课题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大课题等。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