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综合新闻

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受到F1000推荐

时间:2014-09-16 /
    9近日,电子科技大学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生李建福、青年教师罗程副教授等对音乐家大脑可塑性的研究成果,获得国际学术论文评估机构F1000的推荐。



    研究小组利用弥散加权磁共振技术探索音乐家大脑的白质结构网络,发现音乐家在运动、视觉以及语言表达等功能脑区具有比非音乐家人群更显著的网络连接,且运动相关脑区的中心节点重要性也显著增大。这些发现表明,音乐家大脑中与音乐训练有关的局部白质网络具有更高的信息传输效率。该研究成果《Probabilistic Diffusion Tractography Reveals Improvement of Structural Network in Musicians》(基于弥散成像的概率性追踪研究展示音乐家脑白质结构网络的优势)于2014年8月26日在《PLOS综合》上在线发表,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单位。文章迅速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赞赏与认可,并被权威机构Faculty of 1000推荐为“Good”级别的F1000 Prime文章(http://f1000.com/prime/718544414)。

    神经可塑性研究专家、瑞士苏黎世大学国际正常老龄化和可塑性成像中心学术主任Lutz Jäncke教授评价表示,该工作揭示了音乐家具有与他们的特殊专业经历有关的特征性的神经解剖改变。

近年来,重点实验室尧德中教授团队以音乐家作为神经可塑性研究模型,利用神经成像技术,从行为学表征到大脑结构和功能影像多角度进行综合研究。在音乐教育对儿童学业的影响、音乐训练对脑结构的影响、音乐基本要素的认知机制与脑波音乐、Mozart效应的脑机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已在Scientific Reports, PLOS综合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

相关链接:

    Faculty of 1000是国际上生物医学领域较具影响力的重要学术论文评估机构。它根据论文本身对生物医学学科的实际贡献,定期挑选推荐对学科发展有重要贡献的优秀论文。该机构由涵盖了40多个学科的约6000名顶级科学家和临床研究者组成,这些资深科学家精选并推荐文章以帮助生物医学领域广大科研人员遴选和发现有价值的研究工作。该机构每年对全球SCI文章总数不足千分之二的论文进行推荐,并赋予“F1000论文”称号。研究论文能被F1000点评与收录,代表着该论文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重要的科学价值。

    《Probabilistic Diffusion Tractography Reveals Improvement of Structural Network in Musicians》论文地址: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105508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