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综合新闻

重点实验室成果被Nature Asia网站选为研究亮点

时间:2015-07-26 /
    近日,学校信息医学研究中心、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关于作曲家大脑可塑性的最新研究《The Brain Functional State of Music Creation: an fMRI Study of Composers》刊登在Nature出版集团下属刊物《Scientific Reports》,并被Nature Asia网站推荐为研究亮点(http://www.natureasia.com/zh-cn/research/highlight/10084/)。博士研究生卢竞和杨华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尧德中教授,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均为电子科技大学。



    该研究招募了17名专业作曲家为研究对象,使用电子科技大学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的3T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设备,研究了17位作曲家在为古筝作曲时的大脑状态。研究中,首先对作曲家进行了静息态的功能磁共振成像,然后让他们在磁共振成像机器中,根据一古筝谱的起始段进行思考性的继续作曲,在此过程中,借助磁共振成像记录下相关的脑活动。研究者发现作曲家的脑网络在作曲态时会发生改变,例如,与静息态相比,视觉和运动相关的主要网络的功能性连接在作曲态时减弱了,与此同时,其它一些网络如前扣带皮层与默认模式网络在作曲时表现出了更强的功能性连接。该工作进一步丰富了人们对音乐家脑机制的认识,拓展了研究人类“创造性”的脑机制的途径,并对临床音乐治疗有参考价值。


    图A为作曲态时作曲家的脑功能连接网络,图B为静息态时的作曲家脑功能网络,图C为作曲家在作曲态与静息态的脑功能连接网络的差异,蓝色连线代表连接的减弱,红色连线代表连接的增强。


    近年来,尧德中教授团队以各类音乐家作为神经可塑性研究模型,利用多模态脑成像技术,从行为学到脑影像等开展了多角度的综合研究,为揭示音乐与脑的关系做出了一系列的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及社会的广泛关注(http://neuro.uestc.edu.cn/brainmusic.html)。

    《Scientific reports》是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的国际著名综合性期刊,涉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多个领域,目前影响因子为5.578。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srep/2015/150723/srep12277/full/srep12277.html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