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综合新闻

高场磁共振脑成像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获批

时间:2015-04-16 /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与奥泰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申请的“高场磁共振脑成像四川省重点实验室”(High-field Magnetic Resonance Brain Imageing Key Laboratory of Sichuan Province)获四川省科技厅立项批准建设。

照片 004.jpg

四川省高场磁共振脑成像重点实验室评审会议现场

  高场磁共振脑成像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在校内主要依托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基地分别设在电子科技大学和奥泰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主任由电子科技大学脑功能磁共振成像中心主任陈华富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陈霖教授担任。

  高场磁共振脑成像是物理、计算机、材料、临床医学和认知科学的前沿交叉领域,开展高场磁共振脑成像技术研究可望催生新的产业链,促进脑疾病转化医学的发展,也将为我国在磁共振系统技术开发、脑成像技术的临床转化等应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方面提供重要支撑。该实验室的建立,可以充分利用我校在电子信息学科和脑神经信息研究方面的技术优势,通过与奥泰公司产学研的紧密合作,取得一批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推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磁共振成像技术的发展。

  实验室已形成“高场高分辨率脑成像机理”“磁共振脑成像信息处理”“脑成像医学转化”三个特色研究方向。重点开展三个方面的研究:一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场磁共振脑成像系统;二是研究磁共振成像和图像处理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和技术;三是发展和完善脑功能成像分析技术。五年来,实验室承担了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国家专利授权29项,每年发表SCI论文40篇以上。实验室拥有实验场所4500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3900万元。

  近年来,实验室在脑成像数据采集与分析以及临床应用等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部分新方法技术得到国际同行认可,研发的产品在世界各地使用。从2007年起,奥泰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成都建立全球研发中心,该中心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高场磁共振系统研发中心之一。公司开发的超导磁共振导航微创诊疗设备顺利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产品注册,填补了国内空白;与荷兰飞利浦公司建立长期合作,设计、生产飞利浦1.5T超导MRI射频线圈;研制了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零液氦消耗大口径(940CM)1.5T超导MRI整机系统,产品销往欧美等海外市场。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