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综合新闻

keith教授与学子分享从剑桥到成电的感受

时间:2015-06-01 /

  5月28日,英国生物学会会员、英国著名生物学家、原剑桥The Babraham研究所认知与系统神经科学实验室主任Keith Maurice Kendrick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他围绕剑桥与成电两所大学的共同点和差异以及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和同学们侃侃而谈。

123.jpg

  Keith 教授从自己学生时代谈起,与大家交流了到成电工作的经历。谈到对成电的印象时,Keith教授表示,“From this place,we gain enlightenment and precious knowledge.(此地乃启蒙之所,智识之源)To seek facts and truth, to be noble and ambitious.(求实求真,大气大为)”。

IMG_4175_副本.jpg

  Keith教授说,在招生考核选拔上,申报剑桥大学的学生除了要参加类似我国高考一样的全国统考外,还会有一个额外的考核以及一场个人面试。这样的选拔考核十分严格,但能够确保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最全面的展示。在授课时长方面,剑桥大学平均每天为2至3小时,这使得学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于自主学习或者结成小组来研讨学习。但在相对宽松和自由的学习环境下,剑桥学子还是能够自觉认真地参与科研和学习,因为他们需要完成一个具有监管机制的年终研究课题作为期末考试。

  Keith教授以大量的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剑桥学子的校园文化活动:他们经常参与大范围的文体活动,学校里几乎有一切学生能想象得到的运动项目,并且他们热衷于大学之间竞争性的比赛。他鼓励同学们也多去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Keith教授表示,来到成电,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里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经常能够在校园的角落看到学生们认真学习的身影。同时学校授课时长平均每天为5至6小时,这也使得相比于剑桥,教授们能够将知识要点讲得更加透彻清楚。但他也特别提到一个问题,“Students in UESTC are just the same as those in Cambridge in being reluctant to ask questions during formal lectures.(成电学生与剑桥学生的一个共同点在于上课时不情愿提问)”。他鼓励同学们一定要积极发问,多与他人交流想法,尤其是以“group”的形式课后开展讨论。这能够极大地激发思辨潜能,不同观念的碰撞将有助于创新性思维的开发。

  在提问环节中,Keith教授对越来越多中国学子选择出国留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培养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人数急剧上升,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出国留学,这说明中国自千禧年以来学生出国深造教育方面有了极大发展。世界越来越小,全球化是好事,同学们需要多出去看看。

  Keith教授寄语同学们,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能做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他希望大家能够在最美的年华勇敢做自己喜欢的事。

  来自政管学院的艾静同学表示,Keith教授用地道的英语、轻松的氛围带她领略了世界名校的风采,从中收获了很多值得自己去尝试的学习方法和校园生活方式。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