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综合新闻

国内外专家学者聚首成电研讨脑信息科学发展

时间:2016-03-13 /

  3月10日,天府脑科学论坛——脑信息科学发展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陈霖、徐宗本,电子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李言荣,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杨正林,生命学院教授Keith和Pedro,生命学院教授Ben,古巴国际神经修复中心高级研究员Maria、德国乌尔姆大学教授Christian等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位专家学者汇聚我校研讨脑信息科学发展趋势及对策。

6e14be1e663217e236c6ff60ed166cb2.jpg

8152cf8c1d15b8bd18cc8314b8e78ff8.jpg

  李言荣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来校参加研讨会。他说,脑科学是近年来十分热门的前沿科学,而信息科学是目前应用十分广泛、充满活力的科学。人类在进入高级信息社会后,电子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的结合、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会给科学技术和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产生重大影响,也给我们搞科研的人带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电子科技大学在信息领域有着学科齐全、队伍整齐、平台多样的综合优势,十分关注和重视生命医学的发展,目前更是将其视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发力点,在座的各位都是脑科学方面的专家,应该群策群力、共同谋划一个高水平的天府脑科学计划,为四川乃至西南地区在国内的脑科学研究中抢占一席之地贡献力量。李言荣还介绍了学校制定的三大行动计划,即大力推进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大力实施理科建设与学术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大力推动与行业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结合的“一校一带”行动计划,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支持电子科大,为电子科大的发展举荐人才、出谋划策。

4ebcffacf9e46fb79cde7827a5e9cd13.jpg

1cbab6dcb58ae036ac6e80222d4ef03a.jpg

  徐宗本、军事医学科学院范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尧德中教授做大会交流报告。

  徐宗本以Alpha Go和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为例,分享了他对智能技术与脑科学的研究。他认为人工智能在某些方面会超越人类,但是无法全面超越人类,人工智能进步本质上还是依靠脑科学。他认为成都有着人才、成果和方向等方面的优势,有发展脑科学的基础,只要措施得力、必将大有作为、大有前途。

  范明在北京通过互联网视频连线会场,介绍了美国、欧盟等国家的脑计划,以及中国脑计划和部分省市脑科学专项的相关情况。他说国家十分重视脑科学,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的100个重大工程中“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排名第四,并将优先启动。他总结认为,国际脑计划更重研究计划,中国脑计划覆盖比较全面,部分省市脑科学专项目标各有千秋。

  尧德中表示,构想中的“天府脑信息前沿研究院”将坚持“信息驱动、产业牵引;重点突破,世界一流”的指导思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成都和四川抢占这一战略必争领域。他从具有国际影响的科学基地、极强的产业牵引和集聚能力、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培训基地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思路及目标。

c9f83e24a592aa0df230ab4efa519bd8.jpg

3d2ec2cc8977898fbbfe4d4fa9f0e6a8.jpg

4a615bdb0621bdd2e313e2830712d518.jpg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成都联络处主任熊鸣、成都市科技局高新处副处长曹太强、成都市科技顾问团办公室副主任鲁立文,以及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中科院成都光电所、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奥泰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我校科研院、生命学院、医学院、微固学院、电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机器人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国内外脑科学及脑信息领域发展和“天府脑信息前沿研究院”建设发展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四川一定要抢占脑科学研究领域战略制高点,促进中国脑信息学科的健康、快速发展。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电子科大信息医学研究中心、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场磁共振脑成像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实验室。

heying.jpg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成都市科技局、中科院成都分院的大力支持,由电子科技大学与成都市科技顾问团、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成都联络处、四川(成都)两院咨询服务中心等联合举办。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