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综合新闻

克强总理见证下,成都与古巴签署脑计划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16-09-27 /

    在成都与古巴的“缘分”之路里,成都与古巴的交流合作在2016年初开启了全新的篇章,在生物医药领域迎来了新突破。最近,更是发了一波“大招”。


(以下划重点)

10a9bca.jpg


|图据新华社

    古巴当地时间9月24日下午,在李克强总理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的共同见证下,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志宏与古巴生物医药集团总裁卡洛斯·古铁雷斯在哈瓦那签署了《成都市人民政府与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关于启动中国(成都)-加拿大-古巴脑计划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该协议是此次两国领导人见证签署的唯一地方政府协议。


协议内容 


    此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成都)、加拿大、古巴三方(CCC)将启动国际脑计划合作,成都将以电子科技大学为依托,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古巴神经科学中心联合开展科技合作,在成都科学城发展脑科学与类脑技术,联合建立“天府脑信息前沿研究院”,建成脑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脑信息科技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中-古神经科技转化前沿研究联合实验室”和“中-加神经影像前沿研究联合实验室”),成为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知识发现、技术创新和学术交流基地。


    同时,CCC合作助力成都市即将启动的“天府脑计划”,推动与奥泰医疗等企业合作研发国际高端影像技术及产品,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市第四医院等合作建设研究脑科学和脑疾病治疗基地,为中国脑计划及相关产业发展贡献成都力量,在成都与古巴正进行的生物医药合作外开辟新局面。


    协议签署前,朱志宏与卡洛斯·古铁雷斯就进一步加强成都与古巴在生物医药和脑科学研究合作开展会谈。访古期间,朱志宏一行与哈瓦那市政府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推动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代表团还参观考察了古巴生物医药集团下属的古巴神经科学中心。


协议背景 


    2016年4月25日,李克强总理视察成都科学城,寄望成都科学城:做新经济核心区,新动能拓展区!按照总理的要求,成都市提出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争创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


    近年来,美国、欧洲、日本、俄罗斯、以色列、韩国等先后实施重大脑计划,中国十三五规划中也把“脑科学与类脑技术”列为百大工程的第4项,该项目即将启动,为此,北京、上海、重庆等已先期启动地方脑计划。


    作为争创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的具体举措,“天府脑计划”即将启动,在成都科学城大力发展脑科学与类脑技术,以“中国(成都)-加拿大-古巴”(CCC)脑计划为重要抓手,整合在蓉相关资源,尤其是充分发挥电子科技大学的信息学科优势,采用“信息驱动,重点突破,世界一流;集智聚力,产业牵引,跨越发展”的策略,尽快从学术、技术到产业几个方面,奠定成都科学城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脑科学领域的战略地位。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