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重要论文

基底节回路双向调控失神癫痫研究获新成果

时间:2014-3-25 /
最近,电子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尧德中课题组报道了关于基底节回路双向调控失神癫痫的最新研究成果。相关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PLoS计算生物学》上



失神癫痫是儿童期起病的一种最常见的癫痫综合征,主要表现为突发性精神活动中断,同时在患者脑电图上多显示阵发两侧同步2-­‐4Hz 棘慢波等痫状放电。

传统观点认为,失神癫痫主要是由于皮层丘脑环路的非正常信息交互所导致,近期的电生理实验和影像学证据均揭示基底节可能对皮层丘脑环路产生的2-­‐4Hz典型棘慢波具有重要调节作用。但至今为止,相关确切的神经调节机理尚不完全明确。

基于解剖学结构连接,该论文成功地建立了皮层-­‐丘脑-­‐基底节神经场模型,其中重点考察了基底节黑质网状部对皮层丘脑环路所产生的典型2-­‐4Hz 棘慢波的压制和调控。

通过计算机模拟,研究人员发现基底节中黑质网状部神经元的发放活性对失神癫痫异常放电行为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从正常状态降低或升高其活放电性均可能有效地抑制典型失神癫痫放电的产生。同时,研究人员还阐明上述两种调节可能所具有的不同生物物理机制。这一结果首次提示人们基底节回路可能对失神癫痫具有双向调控作用。

该研究成果不仅为失神癫痫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同时论文中所建立的模型在今后对其它类型癫痫以及帕金森等疾病的研究中,同样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论文在评审阶段得到了审稿人的高度评价,其中一个审稿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可能会引领该领域很多后续的研究。本工作发表后,被《PLoS计算生物学》杂志选为当周的特别推荐文章。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