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重要论文

郭锋彪教授课题组在生物信息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时间:2016-06-14 /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信息中心郭锋彪教授课题组在生物信息学权威期刊、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生物信息学简报)上发表题为“Zisland Explorer: detect genomic islands by combining homogeneity and heterogeneity properties”( Zisland Explorer:整合同质性和异质性特征预测基因组岛)的研究论文。该项工作由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及天津大学合作完成,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业务费重点培育项目的支持。我校生命学院2014届博士毕业生魏闻(现为重庆大学青年教师)与天津大学高峰教授为联合第一作者,指导老师郭锋彪教授为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通讯作者单位。

12.png

  基因组岛微生物中通过水平转移方式获得基因组片段,通常携带质粒、嗜菌体等动态元件。Zisland Explorer首次在基因组岛预测中引入了基于同质性的DNA自动分段和聚类算法,并且结合了异质性特征对候选片段预判。研究人员对Zisland Explorer的预测效力进行了系统评价,与国际上使用最多的四种基因组岛识别软件比较之后,发现Zisland Explorer能准确地预测出更多基因组岛。同时,较好解决了同质性特征预测结果不稳定的问题。

  该项工作属于生物学和信息学交叉的典型工作,是近年来我校在信息学与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科研成果。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生物信息学简报)是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计算分子生物学领域权威性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9.617,在JCR期刊分区中,连续4年在数学和计算生物学领域排名第一。 


论文链接:

  http://bib.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6/03/17/bib.bbw019.long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