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重要论文

Keith Kendrick教授在《当代生物学》发表论文

时间:2014-04-16 /
近日,我校生命学院Keith Kendrick教授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以唯一作者身份发表综述论文(Review)《信息素:雄性动物的气味》(Pheromones: The Scent of a Male)。电子科技大学为唯一作者单位。
基于最近研究结果,科研人员发现雄性山羊的信息素中含有一种特定分子,这种分子对雌性山羊的生殖周期有一定影响。Kendrick教授回顾了该领域的相关进展,就信息素诱发哺乳动物产生一定行为和生理反应的研究做出系统而全面的评论。



信息素“雄性作用”的神经信号通路假说

雄性哺乳动物分泌产生的气味——“信息素”,影响着雌性动物的生殖。信息素中到底是哪种成分在起作用,长期以来因为没有稳定的生物记号进行标记,一直阻碍着相关研究的进展。最近,有研究通过电生理信号记录技术,在山羊的下丘脑神经元中发现了一种新的关键性分子。下丘脑调节垂体前叶对荷尔蒙的释放,并规范雌性动物的排卵,从而影响生殖。接收到信息素信号后,哺乳动物的嗅觉系统由神经通路将信息投射到杏仁核。杏仁核作用于含有神经肽“吻素”(kisspeptin)的下丘脑神经元,并控制最后脑垂体荷尔蒙的释放。然而,跟昆虫的简单神经通路不同,哺乳动物的大脑神经网络交错复杂,仅靠信息素成分的作用,是不会即时对行为产生无法控制的影响。

Kendrick教授前期对山羊等哺乳动物神经肽的社会性作用有深入系统的研究,目前主要以人为研究对象,探索大脑如何控制和影响人的社会及情感行为,并从临床角度研究精神疾病患者的大脑神经机制,研发新的治疗方法。来华后,Kendrick教授一心投入科研事业,已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 Molecular Psychiatry,PNAS,Biological Psychiatry等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30篇,平均影响因子5.8。

Current Biology(《当代生物学》)目前是Cell Press(《细胞》出报社)旗下的国际学术科学期刊,主要涉及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学、神经生物学、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等领域。每月发行两次,包括实验论文、各类综述论文及编辑评论。创刊于1991年,目前影响因子为9.49。

文章链接:http://www.cell.com/current-biology/abstract/S0960-9822(14)00187-0

文章引用:Kendrick KM (2014) Pheromones: the scent of a male. Current Biology. DOI:10.1016/j.cub.2014.02.019 (IF=9.49).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