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重要论文

Keith Kendrick教授在PNAS上发表论文

时间:2013-12-05 /
继2012年底Keith Kendrick教授有关催产素影响的论文在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发表后,近日, Keith 教授再次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PNAS上发表最新成果,探索催产素对人类爱情作用的神经机制。
催产素素有“爱情荷尔蒙”之称,对人类的恋爱关系有积极影响。之前有系列研究表明,催产素通过作用动物大脑多巴胺奖赏系统,能有效增强伴侣之间的亲密程度。然而,催产素对人类的神经机制是否也有相类似的效果,却不得而知。在本研究中,Kendrick教授与德国波恩大学合作,通过行为和磁共振实验发现,相较于对照组,男性被试在使用催产素鼻喷剂后,对自己伴侣的面孔图片吸引力评价显著提高。而在看到其他熟悉的面孔或陌生的人物图片时,催产素并无此效果。通过磁共振扫描结果显示,催产素作用于大脑的奖励区域,腹侧被盖区、伏核受到激活,并且伏核左侧的神经反应在处理伴侣面孔信息的时候加强。总体而言,催产素有助于增强男性被自己配偶所吸引的程度,更忠于已有的爱情。

Keith Kendrick教授自2011年9月加盟我校生命学院,一直在科研事业上辛勤耕耘。Keith教授以社会与认知情感神经科学为背景,专注研究神经肽催产素对人类情感的影响,并致力于针对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研发出新的治疗方法。2012年,Keith来华后第一次在PNAS上发表论文《催产素增强男性被试对负性社会刺激的防卫反应》。迄今为止,Keith教授以电子科大为单位署名已在Molecular Psychiatry,Biological Psychiatry,PNAS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25篇,平均影响因子6.0。

《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the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缩写 PNAS,ISSN:0027-8424)是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综合学科文献之一,在SCI综合科学类排名第三位,2012年影响因子为9.74。它是美国科学院的院刊,亦是公认的世界四大名刊之一。在SCIE所有期刊中,特征因子位列世界第二。自1914年创刊至今,PNAS提供具有高水平的前沿研究报告、学术评论、学科回顾及前瞻、学术论文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学会学术动态的报道和出版。

论文连接: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3/11/22/1314190110.short

论文引用:Scheele, D., Wille, A., Kendrick, K. M., Stoffel-Wagner, B., Becker, B., Güntürkün, O., ... & Hurlemann, R. (2013). Oxytocin enhances brain reward system responses in men viewing the face of their female partner.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1314190.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