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综合新闻

评审委员要求欧洲人类脑计划尽快改革

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 时间:2015-03-09 /


    欧洲一个科学评审小组建议,欧洲人类脑计划(HBP)—— 一项存有争议的“巨无霸”研究项目,必须进行改革以保持正确方向,而且须尽快改革。欧盟3月6日公布的该委员会的一份总结报告称,HBP的管理系统、合作方式以及交流方式等需要进行一系列的“纠正措施”。

    这项报告并未直接提出去年欧盟一批神经科学家对HBP项目的反对,但是却提及了他们担忧的一些问题。“我们非常高兴,因为我们提出的问题得到了确认。”批评人士之一、瑞士日内瓦大学计算神经科学家Alexandre Pouget说,“他们正在指出我们曾经指出的问题。”

    但是HBP理事会主席Philippe Gillet则表示,这些评审并非都是批评性的,HBP对相关建议表示欢迎。“我们的计划被认为是个好项目,但(评审委员会)给我们提出了一些任务。”他说,“在科学领域,永远不会有完美的评审。”

    委员会表示,HBP的管理必须改革,以“确保决策过程简单、公平、透明”,而且HBP旗下的各个项目必须更协调地工作。根据这项5页的报告摘要,HBP必须在2015年6月前作出重要改革,报告还5次提及“尽快”或“从速”等字眼。

    HBP是瑞士联邦理工大学神经科学家Henry Markram构思出的两项所谓的“旗舰计划”之一,该计划在欧盟和欧盟成员国之间得到了10亿欧元的经费。然而,HBP的管理系统和优先项目却饱受批评,一些科学家认为,该计划关于绘制整个人类大脑计算机模型的终极目标不切实际。去年,在一份公开发表的信中,数百名神经科学家威胁抵制这项计划,除非欧盟对其彻底审查。

    尽管评审委员会希望改善HBP的管理系统,但却没有给出具体的意见;而是希望由一个独立的中间委员会提出这些意见,并期待该委员会在未来几周公开具体意见。然而,评审委员会却表示,HBP必须“更好地描述其战略目标”以及“避免不切实际的想法带来的开销”。

     《中国科学报》 (2015-03-09 第3版 国际)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