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术动态

美正研制脑部植入芯片 欲电刺激救治精神病患者

来源:科技日报 / 时间:2014-06-06 /
    内容摘要: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正在进行一个名为“用于新型疾病治疗方法的系统神经技术(SUBNETS)”的研发项目,这一项目的最终目标是,研制出一些先进的技术,通过对大脑进行电刺激来治疗精神失常患者。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正在进行一个名为“用于新型疾病治疗方法的系统神经技术(SUBNETS)”的研发项目,这一项目的最终目标是,研制出一些先进的技术,通过对大脑进行电刺激来治疗精神失常患者。

    SUBNETS项目将对分别来自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和麻省总医院(MGH)的两个研究团队提供资助,其主要目标是研制出大脑接口、大脑活动的计算模型,并为抑郁、慢性疼痛、焦虑和创伤后应激障碍( PTSD)等疾病找到临床疗法。这一项目是奥巴马政府投资1亿美元的“大脑计划”的一部分。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近日报道,DARPA的SUBNETS项目主管贾斯汀·桑彻斯在一份申明中表示: “我们正在研发的神经技术有望给医生们提供新的工具,以治疗其他疗法无能为力的病人;这些技术也有望给神经科学研究领域提供新的洞见,扩展我们对大脑功能的理解。”

    研究人员表示,大脑的活动并不局限于大脑内不同的部分,相反,这些活动分布于不同的神经系统。SUBNETS项目将利用大脑的这些特性,使用深度脑刺激方法,为神经疾病找到新疗法,让受损的大脑恢复正常。

    UCSF的研究团队将研发一种专门针对大脑内与个人的精神疾病或神经疾病有关的区域的植入设备,这一设备会将来自这些区域的神经细胞的信号记录下来,并刺激这些神经细胞,从而让失调的大脑回路恢复正常。如果这一方法取得成功,这一设备最终会在治疗结束后从大脑内移除。

    MGH研究团队的主要目标则是确定神经疾病或精神疾病的常见症状,例如焦虑增加、记忆受损或行为莫名其妙等。他们将使用行为测试以及对单个神经元的“一举一动”进行详细记录等方法来发现这些特征,随后再与其他科学家携手,研制安全、高效且能让人用一生的大脑植入设备。

    DARPA希望这两个团队的研究能使人们对精神失常等病症的诊断更为精确,并获得更有针对性的治疗方案。

    SUBNETS是脑科学计划中首个直接对人体疾病进行研究的项目,他们希望研究人员在未来5年内研制出能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FDA)申请许可的设备和装置。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