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术动态

蒲慕明撰文:大型脑科学计划往何处去

来源:《国家科学评论》 /时间:2014-06-04 /

    关于大脑活动背后的神经回路,以及神经信息是怎样处理、储存和检索的,人类现有的知识还十分有限。用超级计算机模拟人脑需要大量的猜测,这可能使得模拟出的结果具有误导性,或者偏离实际。弄清每个神经元的活动以及所有神经元之间的连结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对于充分了解大脑来说还只是其中的一小步。

美国总统和欧盟委员会于2013年分别公布了大型脑科学计划(BRAIN Initiative和Human Brain Project),提出发展创新性的神经科学技术的新举措。大型脑科学计划的启动,说明很多政府已将人脑研究提高到国家议程的层面。全球共同推进对人类大脑结构和功能的理解,加深对感知、行为以及意识的研究,其成果有望帮助了解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氏症等疾病,并为各种神经和精神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途径。

    大型脑科学计划必然会促进有关测量神经元活动和神经连结性新技术的发展,以提高测量的时空分辨率和效率,通过更有效的人机界面探索脑活动的动力学,控制大脑回路的输出。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蒲慕明特撰写观点文章“大型脑科学计划往何处去?”对此进行评介和展望,该文已在《国家科学评论》创刊号发表。(来源:科学网)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