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CCC计划-转化脑图谱

Alan Evans(加拿大蒙特利尔), Pedro Valdes-Sosa(古巴哈瓦那),尧德中(中国成都)

 

       脑成像是大脑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该领域强调运用高性能计算分析多模态数据(神经成像,遗传学以及临床行为学)来揭示大脑紊乱和正常功能的潜在机理。在人类脑图谱组织(OHBM)的支持下,该领域已经成为覆盖全球的基础性研究。然而,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的转化是有限的。为了更好地促进学术成果转化,来自中国,加拿大和古巴三个国家脑成像的专家现在正积极推进建立一个协作网络叫做CCC轴线,该网络旨在对脑成像研究成果进行科学有效地临床转化。CCC轴线将整合三个成员国的优势构建高性能计算新平台,其主要用于数据共享和临床研究大数据的综合分析,特别地:

 

       愿景:联合发展脑成像的科学与技术,促进人类健康事业
       中国(成都):医疗大数据
       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一流现代信息技术 (CBRAIN/LORIS)
       古巴(哈瓦那):国家卫生调控 ,拉丁美洲协作网络(LABMAN,Uludag et al., 2009)


       CCC计划成员国依托CBRAIN平台,该平台起始于加拿大的麦吉尔大学,截止到2016年6月,为22个国家的400多个研究团队提供云计算服务。CBRAIN采用高性能计算平台对数据进行共享和分析处理(Sherif et al.,2014)。CBRAIN还与网络可视化的多模态数据库系统(LORIS)进行协同交互(Das et al.,2012,2015)。

 

       来自古巴的Mitchell Valdes 教授(古巴神经科学中心, 哈瓦那, 古巴),中国的尧德中教授(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成都)以及加拿大的Alan Evans(麦吉尔大学, 加拿大)签署了CCC计划合作协议。此前,在2016年9月,古巴政府和魁北克省在魁北克省长的见证下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成都市人民政府和古巴生物医药集团在中国总理李克强的见证下也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旨在建立中国-加拿大-古巴(CCC)脑成像科学计划。


References
Das S, Zijdenbos AP, Vins D, Harlap J, Evans AC (2012) LORIS: A web-based data management system for multi-center studies Front Neuroinf 5:37
Sherif T, Rioux P, Rousseau M-E,..., Das S, Evans AC (2014) CBRAIN: A web-based, distributed computing platform for collaborative neuroimaging research Front Neurosci 8: 54
Das S, Glatard T,.., Evans AC (2015) The MNI data-sharing and processing ecosystem Neuroimage (in press, PMID: 26364860)
Uludağ K, Evans AC,., Valdés-Sosa P (2009) Latin American Brain Mapping Network (LABMAN) Neuroimage 47(1):312-316

 

CCC计划相关链接:

History of CCC-axis

http://ccc-axis.org/

Canadian Open Neuroscience Platform (CONP)

WeBrain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