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系统与技术团队

负责人
简介
详细

磁共振成像系统与技术团队是高场磁共振脑成像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最主要的科研团队之一,带头人为张涛教授,主要成员包括卞威副教授,Hector Sanchez (协议教授)等,在读研究生20余名。团队致力于高场磁共振成像系统与技术、医学图像后处理、脑成像医学转化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产学研医深度融合,于2014年研制出国内首台大孔径零液氦消耗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设备,并于2015年获批国家CFDA注册上市。研发团队在高场磁共振领域持续深入探索,已成功研制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T高场磁共振成像系统;并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成功开发出3T双模线圈和7T动物试验用专用线圈。多年来,团队以开发高水平的医学影像诊疗装备为载体,从技术研发、性能提升、软件算法改良等多方面促进磁共振成像技术在临床的实际应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服务于人类健康。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磁共振成像系统与技术(磁共振射频线圈、磁共振成像谱仪、数字信号采集处理、嵌入式软件等);2)磁共振成像序列设计开发、图像重建算法及图像后处理;3)超高场磁共振成像系统;4)磁共振脑功能成像及多模态脑功能成像技术及临床应用;5)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医学图像重建、后处理及临床应用。团队争取通过3-5年的建设,培养出一批在国际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中青年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等。 

3.0T 磁共振成像系统综合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