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认知与计算研究室

负责人
简介
详细

视觉认知与类脑计算( Visual Cognition and Brain-Inspired Computation,ViCBiC)团队的成员包括李永杰教授、颜红梅教授、王玲副教授、杨开富副研究员、游宏志副教授、张显石助理研究员,以及30余名在读的硕、博士研究生。

人脑是已知最有效的生物智能系统。视觉是人类获取信息的最直接与最主要的手段。探索生物视觉的感知与整合机理,建立视觉计算模型框架,发展脑智信息处理系统,是支撑信息技术发展与计算机视觉应用的有效途径之一,并将为脑科学认知科学的深入研究提供更为直接的计算理论与模型支撑。

我们利用视觉电生理、皮层光学成像、眼动仪、立体镜等实验平台,一方面致力于从单个视细胞、细胞集群(局部网络)、视知觉行为等多个水平对大脑视知觉的神经机制进行研究;另一方面,以实验研究结果为基础,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以解释或预测实验数据,并将模型应用于图像分析与处理,为计算机视觉的有关应用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和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