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六届神经信息国际研讨会在山西太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3

11月16-17日,由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电子科技大学主办,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太原理工大学、四川省认知科学学会承办的“第六届神经信息国际研讨会暨首届三晋国际精神医学论坛,2018年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医工联合高峰论坛”在太原湖滨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会议以“信息科学视角下的认知与精神”为主题,共举办特邀报告4个、大会报告8个和专题论坛20场,主题报告80人次,特邀来自精神医学、认知神经科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近百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并讲学,参会代表共计400余人,打造出了一场高水平的认知科学和精神医学学术盛会。

 


       16日上午,大会在山西医科大学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张克让教授主持下隆重开幕。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教授、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俊龙教授、院长王斌全教授、古巴科学院及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Pedro Valdes-Sosa教授、北京大学医学物理和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家红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尧德中教授、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精神病学基础与临床分会名誉主任委员江开达教授、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谭庆荣教授、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施慎逊教授、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精神病学基础与临床分会主任委员方贻儒教授、太原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院长陈俊杰教授。


       王斌全院长、吴玉程书记、张俊龙书记和尧德中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王院长首先对国内外的专家来为我们带来的这场视听盛宴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大会依托山西省“136”兴医工程领军临床专科建设项目,旨在全面提升全省精神医学、信息技术水平;本次盛会有力地推动了我省精神医学国际科研协作、前沿医疗技术研发、科技基础研究平台构建。吴书记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与山西医科大学的合作,构建医工联合平台,共建健康山西的美好愿景。张书记强调“医工结合”是全球创新发展的新趋势,它将成为推动大学发展的新战略和世界经济进步的新引擎。希望借此盛会,两校能不断深入交流、精细合作,在跨学科领域彼此促进、共同提高。最后,尧德中教授代表主办方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本次会议的重视和支持,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接下来与会专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大会报告和分论坛讲座,大家围绕精神医学、认知神经科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报告和讨论,内容涉及脑电信号分析、核磁数据分析在精神疾病中的应用,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焦虑失眠、认知障碍、老年精神心理、精准医学、心理治疗、医学心理等多个领域。会议现场掌声轰鸣,科研交流的火花在碰撞,学术讨论的热烈气氛在蔓延,交叉领域的全新理念在传递。 
11月17日下午5时,闭幕式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徐勇教授的主持下圆满结束。徐主任强调本次大会不仅仅是学科的联合,更是资源的联合,是一个从最初的联络、到目前的联合、到未来的整合和融合的过程,未来将朝着创新型、国际视野的方向奋进前行。

 

       据悉,第七届神经信息国际研讨会初步定于2019年10月在辽宁大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