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音乐干预缓解疼痛的脑机制与神经调控技术研究”两岸合作项目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12

近日,“音乐干预缓解疼痛的脑机制与神经调控技术研究”两岸合作项目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台湾阳明大学谢仁俊教授、陈丽芬教授,台湾交通大学陈永昇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夏阳教授、罗程副教授、卢竞讲师、陈科讲师,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郭晓霞副主任医师,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冯钰淑音乐治疗师,四川音乐学院杨华副教授、王露洁讲师等在内的3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两岸合作项目“音乐干预缓解疼痛的脑机制与神经调控技术研究”的启动会议。会上,项目负责人夏阳教授和谢仁俊教授分别代表双方就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准备工作做了介绍,该合作项目自2017年底获两岸双方资助部门批准后,双方都积极投入项目实施方案准备中,并开展了预实验。在之后举行的学术报告中,双方就各自的研究基础和预实验情况做了交流,台湾阳明大学刘盈丹博士介绍了实验室近8年在女性经痛的脑机制方面开展的工作,台湾阳明大学博士研究生洪瑞君介绍了在神经振荡方面开展的预实验结果,为实验刺激的选择提供了思路,台湾阳明大学博士研究生、美国注册音乐治疗师廖尹君报告了近年来针对疼痛的音乐治疗开展的工作,为项目的实验操作提出了建议。电子科技大学卢竞博士介绍了实验室围绕脑波音乐技术和音乐认知脑机制研究开展的系列工作,并提出了对本项目音乐材料选择的思考,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贺辉介绍了音乐干预对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康复的脑网络研究,四川音乐学院王露洁讲师介绍了音乐干预缓解疼痛的应用领域及方法。

 

 

       学术报告后,双方与会代表就项目中的关键问题、实验细节与项目实施流程等做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起了良好的开端作用。 
       研讨会开始前,谢仁俊教授等一行参观了信息医学研究中心。


合影


链接: 
       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财团法人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在“智能辅助科技”领域共同资助由两岸科学家共同申请的合作研究项目。经过专家评审和双方协商,共对7个合作研究项目进行资助,我校由夏阳教授负责的“音乐干预缓解疼痛的脑机制与神经调控技术研究”为其中的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