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癫痫磁共振成像研究

返回
  • 内容简介
  • 本书目录
  • 前 言
  • 作者介绍
  • 版权信息

罗程,博士,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多模态磁共振成像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包括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方法、癫痫的多模态脑网络研究及脑发育-老化及可塑性研究等。

       李其富,博士,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副教授,中国抗癫痫协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海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海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主要从事癫痫临床和基础研究,包括全面性癫痫同步脑电图-功能磁共振(EEG-fMRI)研究。

       尧德中,博士,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5)、长江学者(2006)。现任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AIMBE)Fellow。主要从事脑功能探测相关的理论与方法技术的研究,尤其是脑电与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研究。

癫痫是以大脑神经元反复出现过度放电导致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常为特征的慢性脑部疾病。流行病学资料显示,我国癫痫的患病率约为6‰,癫痫患者约900万,约有600万活动性癫痫患者,同时每年约有40万新发癫痫患者。癫痫发作不但严重影响患者和其家庭的生活质量,也在癫痫患者的保健、教育、就业、婚姻生育等方面都存在明显的影响。因此,癫痫不仅仅是医疗问题,也是重要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WHO 已将癫痫列为重点防治的神经、精神疾病之一。因此,从微观到宏观不同层次探寻癫痫的发病机制一直是科学研究的热点。

       近年来,随着磁共振成像技术的广泛运用,基于磁共振成像技术的癫痫研究在医院、科研院所广泛开展起来。磁共振成像具有组织对比度强、可任意断面成像、无侵入、无电离辐射等优点,在癫痫研究方面能够提供脑结构的三维空间数据、脑灌注和弥散、基于血氧水平依赖的脑功能动态变化以及代谢产物的波谱等信息,在癫痫灶定位、癫痫放电的机制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果。特别是基于血氧水平依赖的功能磁共振成像,可以直接观察大脑的功能活动,使得脑科学有了研究大脑认知功能的“望远镜”和“显微镜”,这对于人类认识自身的精神世界、认识大脑和认知关系以及探查并监测神经精神疾病中脑功能的变化,都具有极其重大的科学意义。

       本书以作者相关科研工作为基础,系统地介绍了癫痫、磁共振成像基础知识,以及在癫痫中利用高分辨磁共振脑结构成像、脑弥散张量成像、同步脑电和功能磁共振成像、静息态脑功能成像及神经认知功能成像等技术的研究成果。本书内容中使用的研究方法均属于目前脑磁共振成像数据分析领域中十分活跃的技术,包括体素水平的脑结构特征分析、基于弥散张量的脑白质网络分析、独立成分分析、大尺度脑网络的图论分析等等。内容深入浅出,兼顾了基本概念和理论方法的系统性和临床科研的实用性。全书包括八章,前两章介绍癫痫基础和现代磁共振成像技术及方法学基础;第三章为脑结构研究,分别介绍常规脑磁共振成像特点、基于体素的形态学分析、水分子弥散成像研究及其构建的白质网络研究;第四、五、六、七章为基于磁共振成像的脑功能研究,分别涵盖基于同步脑电和功能磁共振成像的癫痫放电起源及播散机制研究(第四章)和癫痫静息态脑功能网络研究(第五、六章),癫痫患者常见的认知损害的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介绍(第七章)。第八章介绍了癫痫研究的若干新方向,包括癫痫手术评价、癫痫机制计算模型研究、动物模型的脑网络研究和癫痫高频脑电研究。

       本书是在我们近十年的有关研究成果和读书所得的基础上写成的。参加本书撰写的人员主要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尧德中教授、罗程博士带领的研究小组和海南医学院李其富博士的研究小组。内容包括研究组历年来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及公开发表的论文。本书的撰写分工如下:第一章由李其富、邹琴等执笔;第二章由罗程、蒋思思、尧德中执笔;第三章由尧德中、薛开庆、罗程、龚津南等执笔;第四章由尧德中、罗程、李其富、董立等执笔;第五、六章由罗程、蒋思思、曹卫芳、侯昌月、尧德中等执笔;第七章由罗程、陈曦、尧德中执笔;第八章由李其富、罗程、蒋思思、陈明明等执笔。感谢研究小组的研究生:常鑫、陈永敏、黄杨、蒋宇超、邝希、李鹤纯、李薪、彭睿、秦云、邱川、文学艳等在本书成文、校对书中的内容可供神经病学、生物医学工程、脑成像、神经生理学等方面的科研人员、医生、教师和研究生学习和参考。

       十年来,我们的有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和863计划等项目的资助,得到了国内外同行陈霖院士、周东教授、王晓明教授、陈华富教授、蒋田仔教授、夏阳教授、郭大庆博士、王学峰教授、孙洪斌教授、王玉平教授、廖小平教授、陈志斌教授、Jean Gotman教授, Pedro Antonio Valdes-Sosa教授等的支持!海南出版社的吴键编辑等为本书的最后出版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笔者向在本领域中工作,其成果在有关文献列表中提到或因篇幅及疏漏而没有提到的国内外同行表示敬意!由于学识水平有限,书中错漏之处难免,欢迎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第一章 癫痫基础
第一节 癫痫概述
第二节 癫痫的分类
第三节 癫痫的诊断与治疗

第二章 磁共振成像基础
第一节 脑结构MRI成像
第二节 脑功能MRI成像
第三节 脑同步EEG-fMRI成像
第四节 基于MRI的脑网络分析

第三章 癫痫结构MRI研究
第一节 青少年肌阵挛癫痫全脑弥散参数及体积研究
第二节 失神癫痫皮层下结构弥散特征及体积研究
第三节 失神癫痫的“默认模式”网络的白质连接研究
第四节 失神癫痫认知控制网络的白质连接研究
第五节 失神癫痫全脑大尺度白质连接网络研究

第四章 癫痫EEG-fMRI影像研究
第一节 部分性癫痫中癫痫放电灶定位研究
第二节 特发性全面性癫痫中癫痫放电机制研究
第三节 特发性全面性癫痫中癫痫放电调节网络研究
第四节 青少年肌阵挛癫痫中癫痫放电影响网络研究


第五章 癫痫静息态fMRI影像研究(一)
第一节 额叶癫痫静息态fMRI时-空一致性研究
第二节 青少年肌阵挛癫痫静息态fMRI局部一致性研究
第三节 伴中央颞区棘波的儿童良性癫痫脑功能连接偏侧性研究
第四节 全面性癫痫的皮层-丘脑功能网络研究
第五节 失神癫痫的“默认模式”功能网络研究

第六章 癫痫静息态fMRI影像研究(二)
第一节 颞叶癫痫静息态脑网络功能连接研究
第二节 儿童失神癫痫突显网络功能连接研究
第三节 青少年肌阵挛癫痫的网络间功能连接研究
第四节 伴中央颞区棘波放电儿童良性癫痫的大尺度脑网络研究

第七章 癫痫认知功能影像研究
第一节 癫痫认知功能评测技术
第二节 癫痫记忆功能研究
第三节 癫痫言语功能研究

第八章 癫痫影像研究的若干新方向 [Ch8-PDF]
第一节 癫痫手术评价
第二节 癫痫的计算模型
第三节 癫痫动物模型及其脑网络机制
第四节 癫痫活动中的高频信息 


本书以作者相关科研工作为基础,系统地介绍了癫痫、磁共振成像的基础以及在癫痫中利用常规脑结构成像、脑弥散张量成像、同步EEG-fMRI成像、静息态脑功能成像及神经认知功能成像等技术的研究成果。内容深入浅出,兼顾了基本概念和理论方法的系统性和临床科研的实用性。内容可供神经病学、生物医学工程、脑成像、神经生理学等方面的科研人员、医生、教师和研究生学习和参考。

出版: 海南出版社(海南省海口市金盘开发区建设三横路2号,570216)

作 者: 罗程 李其富 尧德中

版 次: 2017 年 8 月第 1 版

印 次: 2017 年 8 月第 1 次印刷

书 号: ISBN 978–7–5443–7531–3

定 价: 80.00 元

购书请联系   chengluo@uestc.edu.cn

---开具四川省认知科学学会发票---
资料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