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神经工程与神经数据团队获“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

发布时间:2019-11-22

11月15日,2019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在济南召开。这是2019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界最高级别的学术盛会,吸引了国内外2500余名专业人士参会。大会颁发了被誉为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最高科技奖的第三届“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电子科技大学尧德中教授为负责人的神经工程与神经数据团队项目“基底节调控全面性癫痫的理论:来自脑成像和计算神经科学的证据”荣获基础研究类二等奖。

  据悉,共有6个项目荣获本次“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包括基础研究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颁奖

证书.jpg

  该项目研究的癫痫是神经系统最主要的疾病之一,全球患者多达5000万人(中国约900万人),其中约1/3是“难治性”的,相关的脑机制及其干预调控治疗仍是人类面临的一大挑战。尧德中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全面性癫痫的研究,持续创新发展癫痫脑成像所需方法,形成了较完整的无创时空脑信息融合分析方案,继而在全面性癫痫的脑功能影像研究中,发现了基底节网络的异常与患者的临床信息密切相关,进而提出了其对全面性癫痫有重要调节作用的观点,创建了“皮层-丘脑-基底节神经网络”计算模型,并在模型的数值分析中发现了基底节可以多种途径调控全面癫痫的发生与发展,为全面癫痫的干预调控提供了新的策略方案。

  本次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以“医工融合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创新驱动和成果转化,围绕大数据、云计算、医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共举办10个高端论坛、20个专业分会场,展示了当前国际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最新成果、最新技术、最新产品。

  大会期间还进行了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换届选举,尧德中教授再次当选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任期四年。


  相关链接:

  “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首任理事长黄家驷学部委员(院士)的名字命名,是由学会设立的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最高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近年颁发的“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实现了行业科技奖励零的突破,在学科领域内获得广泛认可和好评。

  “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强调生物医学与工程的融合,倡导立足本土的原始创新,鼓励临床应用为驱动的研究,授予从事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研究和开发工作的组织和个人。其共设三类奖项:基础研究类、技术发明类、科技进步类,各奖项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3个等级。

  黄家驷是我国著名胸心外科专家、医学教育家,晚年不遗余力地投身于我国尚处于萌芽状态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是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奠基人之一。生物医学工程横跨“产、学、研、医”四个方面,是与高新技术结合最为紧密的学科。


原文链接:https://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ArticlePage&Id=7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