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实验室Keith Kendrick教授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发布时间:2019-10-07

9月30日,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全职教授Keith Kendrick获得表彰,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这也是我校教授第三次获得这一殊荣。

  9月3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韩正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包括Keith Kendrick教授在内的100位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及亲属。李克强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获奖专家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他们为促进中国现代化建设,推动中外友好交往、互利合作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通过他们,向所有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贡献的外国专家、国际友人及其亲属表示诚挚问候。

  会见后,在场外国专家及亲属应邀出席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Keith Kendrick教授在京期间,还受邀参加了文艺晚会、阅兵式观礼、群众联欢等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大型庆祝活动。

  10月1日,Keith Kendrick教授作为观礼嘉宾观看了国庆阅兵仪式,以及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他在中国工作、生活了八年,对中国有着深刻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希望今后能以更多的成绩来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他的肯定及荣誉。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自1991年设立以来已有1699位外国专家获奖。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逢五逢十“友谊奖”授奖人数比其他年份增加一倍。本年度共有来自31个国家的100位外国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Keith Maurice Kendrick教授(中文译名:孔哲文)是国际著名的神经科学家,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四川省2013年“金顶奖”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他突破性地发现神经肽催产素的亲社会作用,如母子依恋关系,是催产素社会性研究领域的奠基式人物,在国际上有广泛的学术知名度和影响力。

  Keith Kendrick教授自2011年起全时全职在电子科技大学工作,全身心投入到他在中国西部的科研教育事业。八年来,他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0余人,培养博士生15人,硕士生21人;输送团队成员10余次到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顶尖学府进行交流与学习。他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专业课程两门,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等经费支持。

  目前,Keith Kendrick教授团队致力于寻找自闭症和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大脑紊乱机制,并探索新型有效的治疗方法。他在《自然》《科学》《美国科学院院刊》等国际顶级和一流期刊上发表学术成果300余篇(包括来华后的140余篇),引用数1万6千多次,学术指数73。他开设网络公开课程30余节,参与出版书籍30余本,拥有专利两项,并有多项研究成果在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和系列纪录片中发布。

  近年来,Keith Kendrick教授团队在催产素脑影像研究方面的成果发文量位居全球第10位,全国第1位,且是全球前25位中唯一的中国科研单位。另外,Keith Kendrick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催产素使高自闭特质个体对积极的面部表情产生了注意偏好,是中国国内首次发现催产素对自闭症症状有改善作用的成果。新华社以《研究发现:催产素有望治疗自闭症》为题做了相关报道,得到人民政协报、中国日报、新浪新闻等上百家国内外主流媒体转载。

  Keith Kendrick教授在国际学术界弘扬中国声音,宣传中国重视人才的正能量。八年的在华生活使得Keith Kendrick教授对中国文化有深刻的认同感。他表示,成都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将继续为中国西部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奉献自己的力量。


原文链接:https://news.uestc.edu.cn/?n=UestcNews.Front.Document.ArticlePage&Id=7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