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听音乐能治疗精神疾病?

发布时间:2020-04-11

音乐疗法 |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by罗玉玲

【转自成电科学文化荟

撰文 | 罗玉玲 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 | 易婵琳


导读

电子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Electron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UESTC)的一项研究表明,音乐治疗可以有效缓解精神类疾病的症状。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听莫扎特的奏鸣曲治疗1个月后,患者的大脑功能相比于未治疗前有明显改善,精神症状也得到了缓解。该研究表明,脑岛可能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干预的重要脑区,音乐疗法的长期有效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音乐是有魔力的,简单的7个音符,却能叩动心扉,抚慰心灵。每个人都或许有过这样的感受:郁闷的时候听听能变得舒缓,浮躁的时候听听能变得平静,萎靡的时候听听能变得亢奋。音乐真的能治愈心灵么?电子科技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听音乐真的可以有效缓解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症状,并且其大脑功能在音乐治疗后也发生了明显改善。

音乐疗法

自本世纪40年代起,人们逐渐将音乐作为一种医疗手段,用于某些疾病的康复,如降低血压、减轻疼痛及消除紧张等。从80年代开始,在精神病学方面也进行了音乐对精神病病康复的探索和临床研究。

音乐疗法的疗程一般为1-2月,也有3月为一疗程的,每周5~6次,每次1~2小时。在具体的实施时,如何选择音乐或歌曲是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原则上应适应患者的心理(尤其是情绪方面)、更要适合患者的病情;然后编制设计,规定出一系列适用的音乐处方。

精神分裂症与脑岛

精神分裂症并不像我们在电视中看到的单纯的人格分裂出多重人格,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典型的伴有妄想和幻觉的综合症,症状表现为:在做事情和想问题的时候,一件未做完又想起另一件甚至多件,心中思绪杂乱;平时容易出现一种强迫性的邪思妄念;丢三落四,总喜欢沉浸于联想,冥想之中,还会出现幻听等症状。

神经科学家研究表明,人体大脑中的脑岛是性欲、恶心、骄傲、羞耻、内疚和补偿等社会情绪的源泉。脑岛会引起道德感、共情以及对音乐的情绪反应,并感知躯体状态,如饥饿和请求,驱使人去拿更多的三明治、香烟或者可卡因。研究表明脑岛根据其功能一般可以分为三个子区域:腹侧前脑岛(vAI)主管情绪以及身体的一些化学感觉;背侧前脑岛(dAI)主管高级认知和执行功能;后脑岛(PI),主要是疼痛以及运动感觉。有研究显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妄想和幻觉症状,可能与脑岛岛叶的病变有关。               

人类大脑中脑岛的解剖位置图 |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音乐治疗的脑机制

电子科技大学的这项研究采取纵向设计来评估听莫扎特音乐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脑岛功能连接(FC)的影响。功能连接(FC)被具体定义为两个不同脑区的磁共振信号在时间维度上的相关程度。此项研究将36例精神分裂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音乐干预组(MTSZ组),无音乐干预组(UMTSZ组)。音乐干预组接受为期1个月的音乐干预(莫扎特奏鸣曲K.448音乐,30个疗程,每个疗程每天30分钟)联合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无音乐干预组仅接受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然后分别在三个时间点(治疗前、治疗结束1个月,随访6个月后),采集被试大脑的功能磁共振成像。并在每个时间点评估病人的精神症状和神经心理测量。

最后以脑岛为感兴趣区域,计算其和全脑的功能连接,得到健康人组,音乐干预组,无音乐干预组的大脑连接图谱。研究表明,在听过莫扎特奏鸣曲后,脑岛的功能连接模式(dVI和PI神经网络)和精神状态有明显的改善,但在6个月后的随访中这种效果却消失了。           

(A)(B)(C)(D)(E)(F)分别以左侧背侧前脑岛、右侧背前侧脑岛、左侧后脑岛、右侧后脑岛、左侧腹侧前脑岛、右侧腹侧前脑岛为感兴趣区域计算的功能连接图谱。(a)表示健康组,(b)音乐干预组,(c)无音乐干预组 | 图片来源:论文


此研究证明,人类的中枢神经系统通过神经网络对人体外部环境进行持续监测。听过音乐后,脑岛的表达增加,为病人对外界刺激的主观感受和动机反应的顺序整合提供了基础。音乐干预可以使精神分裂症患者大脑中的显著性网路(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的大脑区域集合)和感觉运动网络(感知躯体感觉运动功能的大脑区域集合)以及这些网络之间的关系正常化,但音乐疗法的长期有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此项研究并不是第一次在精神类疾病中使用音乐治疗,却是第一次研究其音乐疗法背后的大脑机制。研究过程中存在一定的不足,比如选取音乐的单一性,未来研究可调查不同类型音乐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疗效果。同时该研究仅探讨了大脑的脑岛网络机制,未来可探索更多与精神疾病治疗相关的脑区。

参考文献:

H. He, M. Yang, M. Duan, X. Chen, Y. Lai, Y. Xia, J. Shao, B. B. Biswal, C. Luo, and D. Yao, Music Intervention Leads to Increased Insular Connectivity and Improved Clinical Symptoms in Schizophrenia. Front Neurosci 11 (2017)744.doi: 10.3389/fnins.2017.00744


团队成员

罗程: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团队目前有研究生29名(博士生及博士后9名),男女比例均衡。

研究领域

主要利用磁共振成像、脑电等技术,开展癫痫、精神分裂症的脑网络以及脑机制研究。


原文链接:

成电科学文化荟-听音乐能治疗精神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