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玩游戏增强注意力?”相关成果被海外多家媒体报道

发布时间:2020-04-17


导读:

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电子科技大学)的神经工程与神经数据团队最近发表了一项有趣的研究。借助行为和脑电等研究技术,他们发现具有丰富《英雄联盟》游戏经验的人群具有更好的视觉选择性注意。这一研究已于近期发表在《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题目为“Action Real-Time Strategy Gaming Experience Related to Increased Attentional Resources: An Attentional Blink Study” 该研究短短几天已被海外近30家媒体报道,目前的关注度以上升至前2%

 

电子游戏几乎伴随着计算机的出现而出现,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子游戏也已今非昔比。从脑科学角度看来,电子游戏的本质是一种提供了丰富感官刺激和复杂反应需求的“脑-机交互载体。与其他-机交互形式一样,频繁的使用电子游戏也会导致效应的累积,进而影响到大脑的功能和结构。只不过这种效应会因游戏内容、游戏时间和使用者的个性心理特征等因素,在效价(积极还是消极)、强度和范围方面有所不同。在积极方面,已有大量的研究证明了一些特殊类型的电子游戏具有增强大脑功能的作用。随着脑疾病逐渐成为全球医疗负担中最大的一项,现有的干预措施已经难以满足需求,急需一种使用方便、成本低廉的干预工具。而且,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社会生产对人自身的能力需求也正从“体力为主,脑力为辅”逐渐向“脑力为主,体力为辅”发生革命性的改变。电子游戏所具有的一些独特优势使之有潜力成为干预脑疾病和脑发展的新型工具, 并为认识脑可塑性机制研究提供独特视角。

 

image.png

1 为实验场景

 

 

最近几年,动作类实时策略游戏(例如英雄联盟,LOL)已经变得日益流行起来。该类游戏不仅依赖于玩家的注意和手眼协调能力,同时也依赖于玩家在即时反应和团队合作的基础上做出战略性决策,这与传统的团队体育项目类似(如足球和篮球等)。尽管前人研究已经证明了一些种类的电子游戏具有增强注意的作用,但其神经机制尤其是在时间维度上还不清楚。

本研究利用脑电技术高时间分辨率的优点,研究了长期LOL游戏经验对选择性注意时间过程的影响机制。该研究共招募了38位男性英雄联盟玩家,其中专家组(n = 19)有两年以上的英雄联盟游戏经验,并且段位处于钻石及以上;非专家组(n = 19)玩英雄联盟的时间少于半年,并且段位处于白银及以下。在实验过程中,这些玩家需要戴着脑电帽完成一个基于时间的选择性注意的实验任务——注意瞬脱任务(attentional blink),该任务是指在一个快速呈现的视觉流里面识别两个目标刺激,当第二个目标刺激在第一个目标刺激出现后的150-350毫秒内呈现,人们并不能准确地辨别(甚至检测)出第二个目标刺激,就像眨了一下眼睛所导致的一样,150-350毫秒也称为注意瞬脱期间,该任务反映了选择性注意在时间维度上的局限性。

研究结果发现,如图2所示,在注意瞬脱期间,专家组对目标刺激的识别正确率显著高于非专家组,只有非专家组会出现注意瞬脱效应(由非专家组正确率的U型曲线看出);由图3所示,在注意瞬脱期间,专家组信息加工的速度更快(由脑电成分P3的潜伏期看出),专家组有更多的注意资源分配给目标刺激(由脑电成分P3的振幅看出),而且专家组注意资源的分配更加灵活。这些结果建议了,动作类实时策略游戏经验改善了选择性注意的时间过程。

image.png

2 专家组和非专家组在注意瞬脱期间的正确率


image.png

3 专家组和非专家组在注意瞬脱期间的大脑活动图

 

 

 

 

原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nhum.2020.00101/full

国际媒体相关报道:https://frontiers.altmetric.com/details/78980533/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