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加拿大-古巴认知老化国际云端联合研究” 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

发布时间:2022-04-12

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脑计划的不断推进,脑科学研究范式也在酝酿新的变革:传统的孤立、封闭的研究模式正在被开放、合作与共享的新范式所取代,同时也带动了脑科学从“实验科学”向“实验与信息计算”并重的研究模式转变。事实上,在现代信息计算技术与日益强大的数据收集能力的推动下,脑科学已迈入了大数据科学时代,使得基于数据与计算资源共享的云端合作研究成为了推进现代脑科学进步的重要共识。

近年来,我国在脑科学领域的研究发展迅速,不仅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也发展了许多好的方法,但却缺乏沟通彼此的共享平台,导致相关的国际国内合作既不够多、也不够深入。以脑老化这一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为例,如果拥有沟通全球各机构的数据、分析工具和计算资源的云脑信息平台,可望从环境、基因、电生理和影像等角度,更好的认识脑老化的机制与发展规律,进而促进神经科技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的脑健康。

在这一背景下,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神经信息创新单元)尧德中教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名称:“中国-加拿大-古巴认知老化国际云端联合研究”;批准号:81861128001)的资助下,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Alan C. Evans教授和古巴神经科学中心Mitchell Antonio Valdes Sosa教授展开了密切的合作[简称中-加-古合作(CCC)],研发了可整合多方数据、工具和算力的国际化云脑信息平台WeBrain(https://webrain.uestc.edu.cn/);整合了包括EEGLAB、FieldTrip等国际主流开源以及REST、ENA等特色自研脑电分析工具(相关算法包含100多个),积累了30个以上数据集,包含上万例脑(电)信息数据。基于该平台,三方合作研究了早期营养不良对脑认知的影响、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记物、精神分裂症脑机制、脑老化演变机制等,相关成果发表在NeuroImage、Human Brain Mapping、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Schizophrenia Bulletin等重要专业期刊上。

另外,在此项目的合作过程中,CCC还作为利益相关方参加了国际脑计划IBI(https://www.internationalbraininitiative.org/)的相关活动,并促成了多国参加的国际脑科学联盟GBC(https://globalbrainconsortium.org/)的建立,为进一步的国际合作奠定了新的基础;同时还促进了四川省与古巴和加拿大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其中包括促成了电子科技大学与麦吉尔大学间的“生物医学工程-神经科学”双硕士项目(已获教育部批准于2020年开始招生)。

该项目完成后,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推荐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七》。

    

图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七)封面及成果简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