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七届神经信息国际会议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2

8月19日-21日,由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和Brain-Apparatus Communication: A Journal of Bacomics(脑器交互国际期刊)联合主办的第七届神经信息国际会议在成都圆满举行。本届会议的主题为“脑器交互与心身医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尧德中教授与临床医院陈勇院长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在开幕式上,校党委申小蓉副书记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和代表的到来。她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表示学校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在脑科学与类脑智能这一交叉领域拥有国内一流的研究平台和队伍,诚挚欢迎参会代表与我校尤其是生命学院的相关研究团队建立合作,协同发展。

image.png

大会主席尧德中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感谢了各位专家和代表的莅临,介绍了本次大会的安排,希望大家围绕本次大会主题展开充分交流和讨论,共同促进脑器交互和心身医学的交叉融合。大会主席陈勇院长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医工结合的重要性并预祝大会成功。

image.png

本次大会共安排了19个大会报告,6个专题论坛和89篇墙报展示交流。部分专家由于疫情原因做线上报告,但仍然吸引了300余位来自全国高校、医院和科研机构的同行线下参与,会议规模超过了前六届神经信息国际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爱克教授,古巴科学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古巴神经科学中心Pedro Valdes-Sosa教授,以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李凌江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王怡雯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周昌松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吕宝粮教授、浙江大学王跃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左西年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远清教授、天津大学明东教授、重庆医科大学谢鹏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许琪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曾芳教授、深圳市人民医院郭毅教授、海南医学院李其富教授、四川省人民医院周波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何宗岭教授、电子科技大学Benjamin Becker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尧德中教授等19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受邀做大会报告。

image.png

本次会议加深了同行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心身医学相关学者与脑机接口相关学者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脑科学与类脑智能这一交叉学科领域的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脑器交互首次作为本系列国际会的主题,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同。与会代表认为这个新的领域空间大、机会多,可在该领域多组织学术交流和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以推动其在人类健康和交互智能等方面的作用发挥。

image.png

本次会议由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四川省认知科学学会联合承办,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脑电联盟、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神经工程分会、西部脑智联盟、中国医学科学院神经信息创新单元、全球脑科学联盟(Global Brain Consortium)、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和成都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联合协办。

image.png

 

相关链接:

  脑科学是本世纪最富有挑战性的前沿科学, 而信息科学则是当前最富有活力的学科,两者的交叉领域“神经信息”不仅蕴含诸多重大科学问题,而且对社会发展、人类进步均可能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欧盟、美国和日本都已实施相关的脑计划,中国脑计划的首轮项目也已正式启动。电子科技大学长期致力于神经信息交叉领域的研究,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了“神经成像、神经工程和类脑智能”三箭齐发的研究态势,并具有了很好的国际合作研究氛围。我校于2008年发起了神经信息国际会议(www.neuro-info.com),旨在加强该领域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已成功举办了前六届会议,今年是第七届会议。脑器交互国际期刊(Brain-Apparatus Communication: A Journal of Bacomics,期刊网站https://www.tandfonline.com/journals/tbac20 )的创立既是学校该领域发展迈入新阶段的一个标志,同时也为神经信息国际系列会议的不断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支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