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实验室尧德中、徐鹏获“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4-01-06

2023年12月28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盛大召开。在大会开幕式上,揭晓了2022-2023年度“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获奖名单,并隆重举行了颁奖仪式。民进四川省委员会副主委、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重点实验室主任、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院长尧德中,民进电子科技大学总支会员、教授、博导徐鹏所在团队研究成果“脑电信号时空分析理论与方法”荣获基础研究类一等奖,其中尧德中为项目负责人,徐鹏为第二参与人。

项目历经20余年的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在脑电信号时-空融合分析理论与方法、时空编码刺激响应脑电信号分析理论与方法以及基于时空脑网络的大脑功能状态预测理论与方法三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基于大脑深层次时空信息的鲁棒脑机接口系统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也为临床脑疾病诊断与个体认知行为评估和预测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相关研究发表国际专业期刊SCI收录论文100余篇,获领域著名学者的跟踪研究、积极评价和较大量的直接采用。项目成果在脑电时空信息挖掘理论与方法上具有基础性贡献,为推动该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设立,以首任理事长黄家驷学部委员的名字命名,旨在激励生物工程医学领域科技工作者开展原创性科学和技术研究,奖励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基础研究、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等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果。该奖项两年评选一次,目前仅有12个项目获得一等奖。2022—2023年度,共颁发基础研究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F2yWVVPOaBrLJrPT4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