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综合新闻

科技部发布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作者:余晓洁 胡龙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2/26 /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余晓洁、胡龙江)科技部25日在京公布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实现单光子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探测到宇宙早期最亮中心黑洞质量最大的类星体和解析细胞炎性坏死的关键分子机制等研究入选。

    何为宇宙早期最亮中心黑洞质量最大的类星体?迄今为止,天文学家通过大型巡天已发现30多万个类星体。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吴学兵研究组与合作者基于自主发展的选取高红移类星体候选体的有效方法和判据,利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的2.4米光学望远镜首先观测和国外4台大型光学和红外地面望远镜后续观测,发现一个距离我们128亿光年、发光强度是太阳的430万亿倍、中心黑洞质量约为120亿太阳质量的超亮类星体。

    这是目前发现的在宇宙早期最亮、中心黑洞质量最大的一个类星体,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2米级光学望远镜发现的红移6以上的类星体。

    按照得票排序,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分别为:实现单光子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理论预言并实验验证外尔半金属的存在;揭示埃博拉病毒演化及遗传多样性特征;实现对反物质间相互作用力的测量;探测到宇宙早期最亮中心黑洞质量最大的类星体;发现东亚最早的现代人化石;揭示人类原始生殖细胞基因表达与表观遗传调控特征;解析细胞炎性坏死的关键分子机制;研制出碳基高效光解水催化剂;实现对单个蛋白质分子的磁共振探测。

    2015年中国基础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杰出人才和重大成果不断涌现。”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副主任耿建东说。本次遴选被推荐的256项科学进展,均为2014年12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间正式发表的研究成果。

    自2005年以来,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已连续举办11届,旨在推动中国重大基础研究进展,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热情,促进公众更加理解、关心和支持科学事业。(原标题:科技部发布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科学家发现超亮类星体)

 

转自科学网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