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综合新闻

尧德中教授畅谈神奇的“脑波音乐”

时间:2015-04-17 /
    “天文学家开普勒在五线谱上标记每个行星的角速度,这些角速度之间的比例竟然可以形成和弦。其实,脑波与音乐之间也有神奇的联系。” 4月16日下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尧德中教授在清水河校区解读“脑波音乐”,让同学们惊叹“竟然如此神奇”。

    他由浅入深,讲解了把脑波转化成音乐信号的原理,以及脑科学家对音乐家大脑的研究,并介绍了音乐对大脑产生反作用的生理基础,尤其是脑波音乐在状态监测、疼痛缓解、艺术创作等方面的不同应用。



    尧德中从“音乐的起源”谈起,解读了音乐的原理,介绍了音乐背后“万物皆数”的毕达哥拉斯学派的哲学理念,并列举了大量有趣的案例。例如“乐器的弦长比例为简单整数比时两个音很和谐”“天体之间的距离与音乐中音程具有相似比例关系,从而奏出美妙的‘天体音乐’”,以及开普勒第三定律中蕴含的“简单与和谐”。

    他由浅入深,讲解了把脑波转化成音乐信号的原理,以及脑科学家对音乐家大脑的研究,并介绍了音乐对大脑产生反作用的生理基础,尤其是脑波音乐在状态监测、疼痛缓解、艺术创作等方面的不同应用。
    针对“为什么音乐会使我们感动”“如何成为音乐家”“音乐与黄金分割”等有趣的话题,他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不要过分相信音乐训练对儿童智力的价值。”他特别提醒大家注意,音乐对大脑发育的作用并不总是积极正面的。
    尧德中展示了我校研究团队成功将人在不同状态下的脑电波转化为音乐片段的精彩案例。同学们明显听出,不同状态下的脑电信息被磁共振技术“翻译”而成的“音乐”,具有不同的基调和旋律。
    他还介绍了信息医学的其他研究内容以及发展态势,以及我校信息医学研究中心的团队和研究成果。
    在互动交流环节,尧德中和信息医学研究中心成员针对现场老师和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本次讲座由信息医学研究中心、生命学院和英才学院主办。据了解,“成电信息医学讲坛”由校级特色研究中心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与生命学院以及其他信息科学类学院联合举办,是面向全校师生的信息医学领域高水平学术讲坛。论坛接下来将陆续邀请信息医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为成电师生分享信息医学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和前沿动态。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