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综合新闻

北京大学韩世辉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时间:2017-11-28 /

 

    11月27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韩世辉教授做客学者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痛觉共情的族群偏好:心理及神经机制”的学术讲座,分享其在社会神经科学领域近十年的研究成果。报告由我校生命学院院长尧德中教授主持。
    社会群体关系会影响人类的共情,即人类对同种族成员的共情远大于对异种族成员的共情。讲座中,韩世辉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对痛觉共情这一心理学问题的研究,发现了其在同种族和异种族间表现出不同的行为证据,并利用脑电和功能磁共振手段找到了相应的神经机制。之后深入讨论了共情的种族偏见根源和如何通过实验操纵削弱共情的种族偏见。韩教授指出,共情的种族偏见并非不可消除,认知方式或群际关系的操纵都可以有效削弱共情的种族偏见。
    本场论坛吸引了不同学科背景的师生参与,在提问与交流环节,大家踊跃发言,与韩世辉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韩世辉教授简介:
    韩世辉,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McGovern脑研究所研究员。主持完成过国家科技部和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973项目子课题等。主要从事文化与社会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研究感觉经验、文化经验、社会组群关系和基因如何影响人类的社会认知和行为(包括自我加工、痛觉共情、死亡意识、群体冲突等)的神经机制, 在Nature Review Neuroscience, PNAS, Bra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Cerebral Cortex, NeuroImage, Human Brain Mapping, 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等神经科学期刊,以及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Annual Review of Psychology, Psychological Science, Psychological Inquir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Human Perception and Performance等心理学期刊上发表200余篇学术论文,被国际同行多次引用。2017年出版学术专著《The Sociocultural Brain》(牛津大学出版社),编著学术专著《认知神经科学》和Culture and Neural Frames of Cognition and Communication。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年获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6年获中国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3年创办了由Springer出版社发行的国际学术期刊Culture and Brain并任主编,任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和NeuroscienceBulletin副主编,多家国际学术期刊和国际基金组织评审人。在北京大学讲授生理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社会认知神经科学等课程。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