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综合新闻

著名认知科学家陈霖加盟我校

作者:杨丽可 /来源:新闻中心 / 时间:2014-09-29 /
    9月29日适逢我校建校58周年纪念日,独创性地提出“大范围首先”的拓扑性质知觉理论著名学者、中国科学院陈霖教授受聘为我校双聘。校长李言荣为陈佩戴校徽,颁发聘书。校党委副书记王亚非主持聘任仪式。



    李言荣对陈霖受聘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学校在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电子信息特色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学科拓展战略,以信息医学为切入点,积极推动医学、生命科学与电子信息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多科性发展之路。陈是认知科学领域的著名学者,希望在陈的指导下,学校在转化医学、脑成像等方面能够加快步伐,取得突破。

    陈霖说,电子科大一直是自己心目中的好大学,很愿意也很高兴回到家乡受聘成电,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他认为,电子科大发展生命科学与医学等都是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体现了科学发展的方向。他表示,将积极推进平台合作,尤其在脑成像、认知科学脑疾病转化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工作。

    陈霖是改革开放后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第一篇科学论文的中国学者。他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独创性地提出“大范围首先”的拓扑性质知觉理论,向主流的“局部首先”理论发出了挑战。30多年来,在与持有不同学术观点学者的争论与交流中,陈霖用令人信服的实验不断完善和论证这一理论,使之被越来越多的同行所接受。他提出的拓扑性质知觉理论成为了中国学者对认知科学领域重大基础问题的原创性贡献。



    聘任仪式后,陈霖与我校师生进行座谈,深入探讨学科建设、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展望生命学院、医学院、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与陈团队合作的前景。生命学院院长尧德中、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邓绍平在会上介绍了陈的科学成就。

    “高屋建瓴,势如破竹;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精益求精,慎之又慎。”陈在座谈时分享了自己研究治学的“二十四字箴言”。他希望不仅在科学研究,还要在人才培养方面为学校做更多的工作。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我们不仅要向陈学习理论知识,更要学习他“热爱科学、求真唯实、不怕困难”的精神。

    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胡皓全,生命学院、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人物介绍:

    陈霖,1945年生于四川成都,籍贯福建福州。系成都华西中学•电子科大附中校友。197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后留校任教,并于1985年晋升教授。1988年起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曾赴美国加州大学、德国雷根斯堡大学、慕尼黑大学任访问学者。现任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大型科学设备中心北京磁共振脑成像中心主任。先后任“85攀登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基金委重大项目”负责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成为著名心理学家潘菽逝世15年之后的中科院首位心理学。

    陈霖于1982年在Science上提出拓扑性质初期知觉理论。20多年来,他在知觉领域刊物发表一系列论文,近年来又在Science、PNAS上发表论文,应邀为Visual Cognition的关于拓扑性质知觉理论的专辑撰写“leadpaper”,就“什么是知觉信息基本表达”的知觉研究的根本问题,向半个多世纪以来占统治地位的“由局部性质到大范围性质”的理论路线提出挑战,全面系统地发展了“大范围首先的”视知觉拓扑结构和功能层次的理论。因其在认知科学方面的杰出贡献,于2004年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2008年当选国际认知科学联合会(IACS)主席。

相关视频

【专访】著名认知科学家陈霖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