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综合新闻

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1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时间:2013-06-22 /
    6月22日下午,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宗本主持,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邓龙江常务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罗跃嘉教授、尧德中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卓彦研究员、马原野研究员、顾建文教授、李春光教授、陈华富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主要学术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杨晓波副校长首先代表依托单位向学术委员会委员们颁发了聘书,希望专家们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献计献策,使重点实验室发展更上一个台阶。与会成员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尧德中教授的年度工作报告,以及学术带头人Keith 教授、陈华富教授,学术骨干刘铁军副教授、陈科博士的学术报告,并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和讨论,认为本年度实验室工作在若干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主要包括:
(1)2012年度,实验室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开拓进取,围绕神经科学、认知科学和信息科学的交叉领域,发挥现有学科的优势,在交互脑机制、神经成像、仿视觉机制的图像处理技术等研究方向上取得可喜的成绩。
(2)在国家科研项目争取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实验室新增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1项,在研项目总经费 4600万元。
(3)2012年,实验室成员在科研论文发表的数量和质量方面较2011年有较大增长,共发表/录用的SCI期刊源论文 94 篇。包括Cerebral Cortex 论文 4 篇,NeuroImage 论文 4 篇, Human Brain Mapping 论文4 篇,PLoS One 论文17 篇,Biological Psychiatry 论文3篇。申请专利共计7 项,获授权专利3项,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
(4)研究队伍得到进一步加强,Keith Kendrick教授于2012年入选四川省“百人计划”。
(5)学校投资两千五百万的脑成像研究中心正式投入运行, “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电子科技大学)临床科研基地”在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精神专科医院-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三甲)正式挂牌成立,这为本团队在发展脑信息分析新技术的同时,开展转化医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学术交流方面,承办了高水平的国际脑连接学术研讨会(Brain Connectivity Workshop 2012)。多名外籍专家来实验室进行短期访问交流。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研究方向、队伍建设、发展战略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建议实验室围绕脑机制、脑信息处理技术和重大神经系统疾病的应用等方向开展研究工作;积极强化带头人作用,通过外引内培加大杰出人才的培养,积极拓展校外基地;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目标,加强环境、硬件建设和能力提高。

本次学术委员会还对实验室2013年度开放课题进行了审议,9项开放课题通过专家评审和学术委员会审核,准予立项。

  • 版权所有: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北路二段四号电子科技大学      邮编:610054
  • 电子邮件:neuro@uestc.edu.cn
  • All Copy Rights Reserved 2014